管理学院举办企业导师报告“产业互联网趋势与
日期:2020-11-02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5805

  

了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互联网产业,正确把握互联网机遇,增加对行业发展与个人职业规划的认知,汉口学院管理学院于5月16日晚6:00举办了本年度的第三场线上企业导师报告。本次报告邀请到的是于天宝导师,主题是“产业互联网趋势与机遇分析”






于天宝,高级经济师,中民城乡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是众创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武汉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武汉市青联委员,武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活动伊始,管理学院袁秋菊院长首先对于天宝导师进行了欢迎和介绍,对于总百忙之中指导学生给予感谢,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






于天宝老师将本次的主题划分为六个小专题。第一个专题给我们讲解互联网产业演进历程。第一个出现的是通讯互联网,如QQ,微信等,他们主要是为了通信使用。第二个出现的是信息互联网,是以几大门户为主,后期发展有了搜索引擎,如搜狐,新浪,雅虎等。再之就提出了很多概念: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他们是一种三流合一的理念,即物流,信息流,现金流。在这些互联网出现的阶段还有一个夹层产品,叫慧聪网,它主要是呈现各种商品的信息,但是不能完成一个交易。直到后来阿里制作出淘宝,它解决了货物信息的展示,在线人与客服之间的联系,信息流的贯穿。再之后就是支付宝的问世,实现了线上带有信用保障的现金流支付体系。


在2003年的时候,电子商务是一个直升的时间点。反观电子政务,它虽然提出的早,但是发展相对较慢。因为电子商务会让整个形成体系变的透明化,我们整个政府接受电子政务响应速度比较慢。从淘宝的出现到现在,我们经历了整个互联网体系的发展。于天宝老师还提出了消费互联网,就是现在美团,饿了么,滴滴等软件的出现。






产业互联网是从2016年被提及的,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密集发展期。在这里于天宝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当新理论被提及会有的一个发展曲线:从刚开始被提及开始广泛使用到产生概念变冷,接着到一个冷定期,再到慢慢上升慢发展到最后进入平台期,甚至一个衰退期。那么产业互联网正处于一个刚被提及被人追捧慢慢进入冷定期的阶段。






第二个专题是产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于天宝老师分享了一个模拟电动板。这个模拟电动板可以控制大棚蔬菜内的光,温,水,肥,气,这个就是产业互联网在农业方面的使用。第二个方面是工业生产制造业。当客户需要某种东西设备时,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定制式开发和生产。第三个方面是服务业。现在因为疫情很多老师通过网络授课,在教育上实现了产业互联网。还有交通运输,我们可以对货车,卡车进行一个定位,对驾驶司机的精神状态进行检测等等。






第三个专题是产业互联网应用分类。它可以分为五小类:交易平台,增信融资平台,智能制造生产平台,物流交付平台,服务业承诺平台。


第四个专题是产业互联网构成模块。这个一共有十二个模块,于天宝老师从一个行业整体的一套流程进行划分,分为战略运营模块,服务于客户关系管理运营,平台设计运营,线上系统的运营,线下业务运营,品牌运营,产品的营销运营,大数据运营,风险管理,持续改善运营,资本运营,外部关系管理。


第五个专题是产业互联网核心技术。产业互联网构成能力有五点,它包括产业洞察力,资源整合能力,平台赋能能力,技术实现能力,运营管理能力。讲到这里于天宝老师还给我们补充了现在社会喜欢的人才类型。“T”形人才,所谓T形人才是指:在纵向线你的某一项知识领域的发展深度,也叫一专;在横向线你知识的广度,也叫多能。像这样的人综合能力都很强,无论在就业还是创业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功率。





最后一个专题就是互联网特点机会。在这里于天宝老师讲到,产业互联网有两个特点,第一它贯穿一个企业发展的前中后期,第二它综合运用了目前我们已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于机会的把握,于天宝老师说道,大家要多去了解这些方面的知识,学会分析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在服务领域的机会较多。

最后于天宝提出:互联网的发展是连续的,是叠加的,并在自己的公司也提出要坚持面向应用,可持续运营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理念。我相信通过此次的报告学习,同学们可以更好的了解产业互联网,为自己以后就业多一个新的方向,新的尝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