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于天宝老师参加助力武汉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1-04-22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353
  4月21日下午,由江汉大学和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助力武汉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专家座谈会”在江汉大学召开。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梁鸣、江汉大质量和引领作用。学副校长陈功江等领导出席座谈会。我院管理学院副教授、武汉市新媒体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众创网(武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天宝作为专家代表受邀参加座谈。


  于天宝在座谈会上指出,打造全国经济中心是武汉建设“五个中心”的重中之重。全国经济中心不是湖北经济中心,不是区域经济中心,更不是某个行业的中心,武汉定这个目标魄力很大,压力也很大。建成全国经济中心不但要考察经济总量,还要看增长速度、产业结构、发展
  于天宝说,发展数字经济是武汉进入全国经济中心大门的“金钥匙”。去年,武汉数字经济逆势上扬,占武汉GDP比重超过40%,发挥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力军”和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作用。未来三年武汉GDP将达到20700亿,而数字经济占比将达到50%,总量有望突破1万亿规模,武汉建成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武汉建设全国经济中心的核心和关键。
  于天宝建议,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硬核科技。武汉应该尽快形成政研企一张网、产学研一体化的开放、协作、高效研发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比如逻辑芯片、神经芯片、量子计算、量子通讯、DNA存储、国产数据库、各类操作系统、关键软件等方面。
  于天宝建议,进一步整合、优化、落实大学生留汉政策,加大力度吸引高端人才、研发人才、专业人才。建议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库,制定相应政策,拿出有效措施,对入库人才分层管理、分级服务、定期奖励、适度补助,争取形成“数字经济”人才的“虹吸效应”。
  于天宝建议积极构建以核心技术研发为龙头、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两化三融合”(即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数字化融合)为抓手、多方共同参与为途径、市场应用为导向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以“应用场景”为导向,进行数字经济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全面整合。
  于天宝说,建设全国经济中心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议在推进“四办”的同时,强调“担当精神”,落实“绩效考核”,将办成事、办好事、满意度作为重点。建议武汉“招商”、“育商”并举,不可偏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精神,大力培育和扶持一批知名的本土企业和企业家。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中汇智聚力,展现我市统战系统新作为的重要举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邹薇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华容教授、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杨道虹会长、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袁云光副院长、江汉大学商学院陈磊院长、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吴永保研究员等专家出席座谈并发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