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体系设计的理念与实施专题讲座
日期:2023-10-23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1

为提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设计,加强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我院于20231019日在0217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体系设计的理念与实施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科研副院长胡欣老师组织,特邀湖北大学商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王圆圆老师进行主讲。现场参加讲座的有:我院副院长胡欣、郑鸣皋,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汪晓斌及部分教师。

IMG_256

首先由副院长胡欣老师进行开场发言,向大家介绍本次主讲专家王圆圆老师,并代表我院欢迎王老师莅临指导。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以管理学课程为例,阐述如何进行课程思政体系的设计,并对我院的专业发展提供建议。王圆圆老师首先从管理学课程的性质与定位,到管理学的教学难点与突破点,再到越来越中国化的管理类课程思政,最后到管理学教学的四个目的和学习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分别进行阐述。王老师向大家推荐罗振宇《时间的朋友》,是特别好的课程思政案例来源,全文无一个党字,但是充满家国情怀和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多看多研究,可以对管理学有更深的理解。

IMG_259

王老师讲道,部分教师的思政素养不足,以及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不深入,存在着误解。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主,坚持以学生为课堂主体,明确教学目的,发展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核心素养,具备清醒的认识、与时俱进的意识,强调思政与课程结合的理念不应仅停留在口号上。他认为教师应注重学生发展,关注学生个性需要;培养科学素养,体现与人文的结合;注重科学探究,提倡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注意学科渗透,改变学科本位观念;构建多元评价,激励学生走向成功。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王老师还分析教师应有责任意识,要从知识工作者转变为情绪工作者,为学生们提供正向的情绪指引,这是教师的本质。教师应具有新闻敏感性,引导学生向上向善。王老师认为教材马工程化是一个趋势,需要推进相关配套教案,教学资源的编制,增补课程思政内容,优化完善教学内容,形成全套教学资源。围绕马工程来重构教学内容,锤炼核心技能,立足实际学情,把握重点难点。

IMG_261讲座的第二项内容是分析短视频案例教学的逻辑与依据。王老师认为在上课时,需要一些视频来吸引学生注意力,加深学生对此的印象。很多适合作为课程思政的素材,是已经被新闻报道过或者被拍成了纪录片、影视剧,结合课程知识点、在上述公开视频资料里搜寻、剪辑二次创作成课程思政案例,将具有长期的使用效果,并且有利于非思政专业的使用效果,并且有利于非思政专业课教师避免在选择思政素材上花费太多时间且容易出错。要讲好中国故事,培养中国人才,首先要培养好各高校人才,树立中国自信,说好中国话语。讲座的第三项是王老师与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分享了湖北商学院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的经验,从师资培养、鼓励学生竞赛、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课程建设等多方面建言,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触很深。

IMG_263

胡欣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本次讲座王老师结合管理学的知识点及思政案例进行分析,引经据典,展示了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对专业的热爱,对教师身份的深切责任感。王老师的认真、专业、谦逊、热心的精神对自己有深深的感染,王老师的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值得我们学习,并邀请王老师之后更加深入的对我院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做出指导。此次讲座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王圆圆老师对管理学科的投入和热爱,希望这样的精神,能持续影响着我院师生。我院后续将会持续组织丰富的交流活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