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导向协同育人,校企专家共话
日期:2019-10-09  发布人:admin88  浏览量:7918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更好地落实国家有关人才培养精神,培育具有汉口学院特色的“三型人才”,管理学院于2019年10月9日中午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三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校企共同探讨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方法、路径与具体措施。

校长吴崇恕,副校长陈利,教务处副处长刘胜洪、朱加存,督导中心主任谢优优、评估中心主任韦荣斌以及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众创网董事长于天宝,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区经理王巧、湖北区经理张毅,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产品方案部总监傅仕伟博士、客户经理陈震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主持。

众创网董事长于天宝进行了创业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分享。他提出,高校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精神;其次要温故而知新,学生要基于知识的基础去进行实践,去了解企业的现存状态;最后,创新要与创业相结合,要提供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和指导,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去参加创业相关赛事。他表示,非常愿意去帮助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区经理王巧阐述了人力资源行业及专业的最新发展,并介绍了精创企业研发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软件平台项目,根据项目类别分为认知型、专业型和技能型,以及如何基于相关平台进行模拟实战和辅导学习。


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产品方案部总监傅仕伟博士从“大数据发展、财务职位的分离、新技术的应用”三个方面简述了当前财务会计行业的发展现状,并提出了要“强化管理会计的学习内容、了解最新技术的发展、了解最新财务管理模式、锻炼和具备战略眼光及思维方式。


各本科专业代表基于专业教师讨论的结果,针对“三型人才培养”进行了总结汇报。首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任高慧以建设框架和思路为开篇,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工作进行了汇报。她表示:要从学校总体的目标出发,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目标;加强课程的建设,进行充分的调研,使课程设置更加科学化;通过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引进、双一流高校访学、挂职锻炼、青年教师导师助教制等加强师资建设;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项比赛等,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及综合素质。


工商管理专业主任赵修尉发表了对于培养“三型人才”的独特见解。他认为,培养“三型人才”最重要的是通过教师的教育提升教学质量。因此,他提出:应该鼓励教师贯彻实践的观点,课程教学中以实践为主线;鼓励教师参与实践、了解实践,以便将实践内容引入课程教学;鼓励教师通过校企合作编写案例,将企业的实际问题和经验带入课堂,丰富课程教学内容;鼓励和支持教师创业,将学生创业和参与企业经营引入实际场景。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主任孙汇慧主张建立系统的“三型人才培养”体系和框架,并提出要增加实践课程内容、加强校企专项合作以及课程考核多样化等。


工程管理专业白月华老师从课程设置阶段、教学阶段、毕业实习阶段提出了相关建议,特别是毕业实习阶段,针对工程管理与其他专业的不同性,对考核环节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比如,学生可以通过研究及论文发表、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完成毕业设计等。


在互动发言与探讨环节,郑鸣皋副院长提出要打破专业壁垒,打造实习基地,用创新去改变全体师生的学习思维;胡欣副院长针对科研促教学工作,建议由院系领导开头、老师带领学生去完成各项科研工作;郭浩平书记提出要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让学生融入学习,爱上学习;督导中心谢优优主任发表了参与管院“三型人才培养”研讨会的心得与体会。她表示:“三型人才培养”体现了学校的发展特色,要逐步建立“三型人才培养”模型,并相继进行教学硬件和软件的升级,力求让汉口学院的办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吴崇恕校长进行最后总结,对管理学院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汉口学院应当逐步走校企互助之路,希望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力图汉口学院的“三型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与凸显。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