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讲座“坚持根本政治制度自信, 促进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圆满完成
日期:2020-11-06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1004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相关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2020年11月6 日下午15:00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坚持根本制度自信,促进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讲人为湖北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人大民族法制学会秘书长、汉口学院特聘教授王思成。罗爱平董事长、王鹤副校长、科研处张汛处长、人力资源部胡欣部长,以及管理学院的袁秋菊院长、郭浩平书记均亲临报告现场。

 

   王教授首先提到今年发生的三件大事,即美国大选、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统领的方案、省委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工作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民主专政组织形式,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它是由中国的宪法规定的。在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源后,王教授抛出这样的问题:人民代表是从哪里来的呢?中国有十三亿多的人口,人民代表则是由按比例所分配确定的选民选举出来的。我国是一个有着九亿多选民的人口大国,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的选举制度。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直接选举,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社区及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实行间接选举,由下一级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对于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王教授对这两种互相结合选举的方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这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也是我国国家治理的特色。

 

   在弄清最基本的定义与内涵后,王教授带领我们梳理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形成的历史逻辑。要想把握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形成的历史逻辑,首先要弄清楚统一战线的主题。即大团结、大联合,在不侵犯我国领土权,切实利益的基础上不把别人推到我们的对立面。坚持统一战线 要高举两个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接着,王教授还略讲了如何处理好五大关系,以及16字方针原则,不仅带领同学们从清朝末年中国苦难和屈辱的历史中探讨无数国人救亡图存的尝试,也列举了近十年来,我国选举人民代表时发生的贿赂、谋取私利的不良行为事例,警惕老师和学生们以此为不耻。

 

    同时,王教授结合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方案,指出了当前大学办学及评估的误区: 一是重规模,轻质量;二是重投入,轻产出;三是重科研,轻教学;四是重自然科学,轻人文社科。他认为,大学评价必须超越数量指标,注重精神与灵魂、文化与内涵。不能盲目奉行西方研究型大学的逻辑,盲目坚持3A原则,即学术自由,学术自治,学术中立;不能只关注师生比,生均办学经费,生均校园面积等因素,应尽可能的选择产出指标,而非投入指标。基于此,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要优化结果评价,探索增值评价。

 

    最后,王思成教授赠以《滕王阁序》字画表示对汉口学院建校二十周年的祝贺,希望汉口学院能够越办越好,成为一所公认的好大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