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张平进行《跟着毛泽东学管理》主题讲座
日期:2020-12-04  发布人:管理学院  浏览量:275

12月3日14点30分,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张平《跟着毛泽东学管理》主题讲座在二号教学楼2311教室成功举行。汉口学院科研处处长张汛、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喜梅、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副院长胡欣、刘立成教授、分团委书记杨磊、王环东出席本次活动,管理学院红色文化践行班和17级、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参加本次讲座活动。讲座旨在给同学们传递最具实践性的管理知识和思想,给老师们带来更多的思路启发。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欣主持。

胡欣副院长首先向到场嘉宾隆重介绍了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机构,并热烈欢迎培训中心主任张平这次能受邀参加本次讲座,希望汉口学院管理学院能更多的与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管理培训中心交流、深度合作。

张平主任既是管理的实践者,更是有理论高度的老师。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为张平主任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张平主任首先向大家阐述了“跟毛泽东学管理和领导艺术”的重要性及意义,张平主任认为毛泽东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而且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并向大家简单讲述了毛泽东同志的伟人事迹。随后,张平主任向大家论证了管理力与领导力的辩证关系,张平主任认为:“管理中有领导,领导中也有管理,二者相辅相成”。

 

张平主任详细地讲述了毛泽东同志在领导新中国成立过程中出色的管理能力以及毛泽东同志在领导管理中所用的管理学方法(SWOT分析法、PEST理论)。张平主任感慨道:“在中国,最好的管理书是《毛泽东选集》,最好的管理学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好的成功学是中国共产党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反抗侵略、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进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为改革开放和建设现代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张平主任向老师以及同学们重点讲述毛泽东主席的战略思想和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包括:系统思考、关系思考、批评(理性)思考、洞察思考、概念思考。那为什么战略思维这么重要呢?张平主任表示:“毛泽东主席面对当时中国国情,针对各阶级进行考察与调研,寻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方向。”当时对中国各阶级分析的结果以及他对革命高潮的预见,让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到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维和管理方法。“1949年之前是社会革命,1949年之后是社会建设。”张平主任精辟地点出新中国成立前后共产党带领人民共奋进的发展与历程。

 

活动最后,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发表总结致辞,对张平主任激情满溢的讲演表达感谢之意,同时也以自身一路成长与蜕变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尽早对未来做出规划,要关注社会,了解中国历史,把从毛泽东同志身上学习到的战略思维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张平的《跟着毛泽东学管理》主题讲座圆满落幕。

张平主任寄语:中国年轻的新一代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社会热点,并指出同学们要特别关注的要点为要有正确的战略边界范围、线性范围;注意战略思维的惯性;要正确认识思想意识对现实物质的反作用。

收藏本页